第一只白缺

七月末有一单退稿掉落位置,需要的老板请私信我,约稿须知在置顶( •ॢ◡-ॢ)

【雁俏】平生得处——不为人知

♂一个退隐日常的系列文,什么时候有灵感什么时候写一点。

♂单纯喜欢太上皇和俏的温馨日常,债多不压身。

♂这次修儒视角,杏默轻微出没就不打tag了,ooc,不喜叉。

♂退隐背景跟主页里面【江湖】篇是同一个

—————————————————————————

俏如来大哥他们隐居的地方很难找,虽然我知道地址,却依旧在坐错两趟车,又几经辗转后才终于找到了那座隐蔽在群山中的小城。

信使当然是比我跑得快的,以至于大哥他们在收到信后等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见到我来,还以为我出了什么事情,对此真是深表抱歉。

城不大,但街巷交错复杂,记得刚来那日等我再找到他们开的琴坊时已经是黄昏时分,万幸琴坊还没有关门,我这才整理好衣襟走进去。

但俏如来大哥似乎没有在店里,只有一个上官鸿信躺在旁边的躺椅上,手上拿着一本讲食材的书盖在腹部,眼睛闭着,睡得正熟。

天知道我当时发现这个人睡在旁边时心里多紧张。

虽然我不是第一次见到上官鸿信,但这个人在我心里却依旧是传说般的人物,以至于当初听闻他与俏如来大哥之间的关系时惊讶了好长一段时间。

惊讶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我觉得这两个人不怎么般配。

我见过很多与上官鸿信接触过的人,这些人形形色色各不相同,却都有对上官鸿信几乎一致的看法——这个人非常麻烦,非常讨人厌。

只有俏如来大哥从来没有表现出过对他明显的看法,但我依旧认为不会与大家的看法有什么出入,如果有,那只会是加上什么不为人知的更不好的评价。毕竟,被上官鸿信找茬最多的是俏如来大哥才对。

我听闻过他很多事迹,当然大部分都不是什么好事就对了,因此心里自然对他产生了些许阴影,总觉得这人不会很好相处,甚至非常危险。所以在我把他叫醒和等他自己睡醒这两个选项之间,我自然而然选择了后者。

后来证明这选择显然很多余,练武之人对周遭环境都会十分敏锐,上官鸿信其实已经醒过来,估计是知道我没恶意所以才闭着眼睛醒一会儿觉,然后就睁开眼睛看着我。

我一时有些尴尬,不知道该作何反应,又如何称呼。

他似乎看出了我的窘迫,先开口道:“俏如来马上就回来,我带你去后面客房。”

然后我就糊里糊涂跟着他绕到后院去了,一边跟在后头走,一边看着这个高大男人的背影,充满了不真实感——雁王在给我引路哎,回去可以吹一辈子!

同时我意识到上官鸿信可能也不是那么不好相处的,虽然肯定是因为俏如来大哥的关系他才没把我晾在一边就是了。

但一路跟他绕过院子旁的回廊,见到了后院的全貌,让我对他的形象又有了些许改观。

其实这跟普通人家的小院子没有太大差别,唯一不太相同的大概就是这五脏俱全的小院要比别家精致一些。里面布置了假山乱石,有个石砌的小池子,养了几尾鲜艳漂亮的鲤鱼,也种了许多花,兰花的数量居多,都养得非常好,清风拂过带来阵阵淡雅的香味。中央辟出了两块儿地,一大半种着几株梅树,虽已至春时却仍有花事。另一小半精心松了土,种了些萝卜白菜之类的蔬植,平添了几分生活气息。

这让我记起师尊在时曾经多次在醉酒后对我提及的默苍离,也就是上官鸿信和俏如来大哥那位共同的师尊。那时候默苍离已经逝世多时,但很多人都受过亡命水的荼毒,群众对于默苍离三字怨恨难消,因此也就不会有什么好的评价。

而我并没有亲眼见过这个人,他的故事对我而言就跟每个孩子睡前听母亲讲的故事一样,大家都说他是坏人他便是坏人,大家都对他有偏见,我心里自然也会耳濡目染上一些。

直到后来我知道师尊原来便是那个时常出现在默苍离身边的冥医,我才选了一个他清醒的时候大着胆子向他询问关于这个人的事。

他当时看了我许久,神色很是悲戚。明明今日还并未饮他那个葫芦里面的东西,却仍旧像突然醉了一般,说起了一些所有人都不知道的关于默苍离的往事。

这其中就包括他与默苍离辗转各处时的生活。在师尊的回忆里,默苍离是个温柔的人,与大家对他刻薄狠戾的印象相去甚远。

让我与此时场景印象重合的便是默苍离也喜欢饲弄花草,他们走过很多地方,在每一个地方停留的时间长短不一,偶尔停留时间较长的时候默苍离总是忍不住养些雅致的花草,虽然每次总是只能养很短一段时间,离开时不好带只能分送给周围邻居,但他总是乐此不疲。

师尊说那时候最喜欢看他修剪花草的样子,那么柔和,站在阳光里,像是早春时冬季残留在新叶上的一团雪,下一刻就要化掉一般。

师尊的记忆简直与所有形容背道而驰,我了解到一个众人从未见过的,除了厉害、智多近妖 ,还让人觉得温柔又脆弱的默苍离。

后来跟着俏如来大哥,又因为他对自己师尊的尊敬,我证实了这是真实的。

那大抵能与他有同样爱好,同样耐心,细细护养出这许多花草的上官鸿信也是同他一样,在不为人知的地方将自己的温柔默默给了一人看见吧。

我突然开始不再觉得他们不般配。


我在客房待了一会儿俏如来大哥就从外面回来了,手里提了一篮春芽,他与我说话时,春芽便交给了上官鸿信处理,应当是要变成今日的晚饭。

春芽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的功效,春日食之自然再好不过,让我有些惊讶的是上官鸿信居然是会做饭的。

很多在江湖上叱咤风云的人退隐下来未必会过日子,更何况上官鸿信之前还是羽国的王上,怎么想他都应该是那种君子远庖厨的类型,竟没想到也会有如此烟火气息的一面,这让他在我心里的好感度又默默提高了一截。

我此行前来主要的目的是关心一下俏如来大哥的身体,行走江湖总不免留下许多暗伤,我虽只是一个学艺未精的小小医师,心中所愿仍是周围所有的亲人朋友都能健健康康平安顺遂,因此不论大家去了哪里都要时常走动为众人把脉看伤。

一番望闻问切下来确定了他身体健康,甚至已经比离开时调理好了不少,我心里也替他高兴起来。一生还很长,日子总要好好过。

很快到了吃饭的时候,席间很安静,不知道是因为食不言寝不语的良好教养,还是因为我在这里两个人放不开交流,只知道上官鸿信的厨艺意外得很好,一顿饭吃下来连我赶了几天路的疲惫身心也获得了些许安慰。如果顿顿都是如此香甜可口的饭菜,我都不得不羡慕起俏如来大哥的生活了。

这天之后我停留了三日,见识到了俏如来大哥他们的退隐生活,居然也跟我所想十分迥异。

首先是他们的生活内容。

两个人开了一间琴坊,本来觉得他俩都是很有学识的人物,应当会起个别致的坊名,结果不然,这间琴坊就叫琴坊,并没有名字。仿佛是要来时无痕去也无迹,并不需要名字。

而如果连琴坊两个字都不看,我觉得这地方完全就是个让街坊邻居喝茶的所在——因为根本就没什么人上门买琴!

俏如来还时不时会去城中的学堂帮忙代一两节课,上官鸿信就懒得很,每天除了偶尔去城中寺庙,就是瘫在躺椅上看书,俏如来回来了就摆上棋盘两个人杀上几局。

脱离了江湖中某些惊心动魄的情节,这般悠闲到叫人看着不太适应了。

其次便是两个人的相处。

出乎意料的,这两个人平时其实没有特别多的交流。也不像大部分情侣一般总时时刻刻如胶似漆地黏在一起。

大部分时间他们各自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谁也不管着谁,然后才是一起做一些志同道合的事情。他们分开时感觉都对对方有十二分的信任,在一起时虽然偶尔斗嘴争吵,看得久了就能让人意识到这根本就是某种情趣。

也许你会感觉他们不如别的情侣亲密,但俏如来与上官鸿信本就不是别人,他们有属于自己的爱对方的方式,不是占有不是压制,而是尊重与理解。既是伴侣,也是知己。

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知道此行已然不虚,然后又意识到,在这两个对看都像是在互相交流的人面前,我脑袋上就是顶着粗大的“多余”二字,我等凡人还是乖乖退去不要打扰神仙生活了吧。

出发那日俏如来大哥和上官鸿信一起送我,我不再惧怕上官鸿信,看到两个像画中人一般并排站在门前的树荫下目送我离开的人,我由衷地感谢上苍让他们遇到了彼此。




—————————————————————————

说一些废话,现在基本又恢复了月更频率,毕竟老雁久不上线只能自行抠糖,然后ooc到太平洋去,非常感谢不嫌弃看文的大家。【鞠躬】




评论(8)
热度(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第一只白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