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只白缺

七月末有一单退稿掉落位置,需要的老板请私信我,约稿须知在置顶( •ॢ◡-ॢ)

【雁俏】平生得处——归途

♂一个退隐日常的系列文,什么时候有灵感什么时候写一点。
♂单纯喜欢太上皇和俏的温馨日常,债多不压身。
♂ooc,不喜叉。
♂退隐背景跟主页里面【江湖】篇是同一个
—————————————————————————

俏如来有时候想不明白,为什么明明在北方城镇,却依旧有这种街巷穿插,错综复杂的南方建筑布局,特别是在他出门买个菜都能迷路之后尤其想不明白。

他和上官鸿信刚搬来不久,多少年梦寐以求的大隐于市居然也有成为现实的一天。隐居听起来是个很简单的事情,然而对于他们这种常年江湖奔波的人来说,委实有些不适应。

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脱离太久,再拾起来是真得下一番功夫的。

例如住处刚落定的时候,一个三层的精致小楼,健在这座依山傍水的小城里,难免显得有些遗世独立。左右都是开着商铺的街坊,阿婆阿伯们每天下午以串门唠嗑为乐,唯有对门一座酒馆,难得店主人是一对年轻姐弟。

两个人斟酌半晌,终于决定去对门打个招呼,好好经营一下邻里关系。又经过几轮你推我让,最后这艰巨任务落在了上官鸿信肩上。

所幸这对姐弟是好相与的,第二天还带了酒来当作回礼,有了这个良好开端,他和上官鸿信的隐居生活这才安安稳稳正式拉开了帷幕。

邻里关系一解决,接下来就是日常生活问题。所谓过日子,就是吃的穿的样样不能落下,今天就正好轮到俏如来上街买菜。

菜市场在西市,他之前跟隔壁阿婆去过一次,俏如来脑子不差,有些过目不忘的本事,自信能自己去买菜回家,以至于他迷路半天了才开始怀疑过目不忘和路痴这两种属性是没有半文钱抵消关系的。

等他第三次从不同巷口进又从同一个巷口出后,终于放弃了自己找寻出路的想法。转而试着问路,经过好几个街坊的指点,兜兜转转,结果反而更加混乱找不到路。

俏如来不敢再乱走,停下脚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来到这些街巷深处,站在了一座隐藏其中的寺庙前。

里面有个老禅师在扫地上的落叶,见他在门口徘徊,便放下扫把来门边招呼他进去。

再无头苍蝇一样走来走去也是白费功夫,倒不如等上官鸿信来找他。俏如来心安理得地走进了寺里。

小寺庙独门独户,院子里一棵树,大堂里一尊佛。

然而香火意外得很旺盛。

“这座庙建在城中心,之前周围还没有人家 ,后来渐渐有了住户,来我这里又方便,香火便逐渐多了起来。”老禅师这样说。

俏如来点点头,在香烛的气息中忆起了自己的少年时期,他也曾在这样的寺庙里修行过,不同的是那寺庙比这宏大许多,东西两侧立伽蓝殿,大殿中央供奉着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其下二十诸天庄严肃穆地注视着殿中参拜的芸芸众生。

庙在山上,信徒多跋山涉水陆续而来,难有这般前乡后邻的烟火气息,到使俏如来羡慕起老和尚的人间自在禅了。

“施主看起来是个有佛缘的人。”老禅师注视他半晌,微笑着向他说。

“曾经的确是有的,现在却不好说了。”俏如来不无遗憾地答道。

这之前,他有太多的友人死去,太多的敌人消亡,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让他从佛门那个愿以悲悯渡世的俏如来成了墨家一视同仁取舍的俏如来,空背如来名号,哪还有什么佛缘可言。

“何故如此说呢?”

“如大师所见,我是入了迷途不知归路啊。”

俏如来说了自己迷路的经历,半开玩笑,半正经地说道。

老禅师听完却不认同,诵了声佛号:

“再长的迷途总有走完的时候。”

说完便目光深远地望着那一地枯黄的落叶,俏如来顺着他的视线望去,似乎能看到春时遍布的草木荣华。

“大师说得是。”

这时门口传来了脚步声,半掩的门扉被推开,上官鸿信站在门口,有点无奈地看着他:“你是买个菜买到九界外了吗?”

俏如来定定望着这个智计诡谲,几次三番在天下间搅弄风云,却最后愿意跟他普普通通过平淡生活的男人。

他想,这便有归途了。

评论(12)
热度(101)

© 第一只白缺 | Powered by LOFTER